English

黎以边境冲突再起

2000-06-1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黎以边界确认工作被迫中止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黎巴嫩军方人士15日说,以色列士兵当天向正在确认黎以边界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工作人员和黎巴嫩军官开枪,确认工作被迫中止。

这位人士说,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工作人员和黎巴嫩军官15日继续在黎南部进行以色列撤军后的边界确认工作。当他们在黎南部中段地区下车并走向以军占领时修建的一段铁丝网时,位于以色列一侧、距铁丝网约50米远的以军岗哨对他们鸣枪示警,有几发子弹从他们头顶越过,其中一发竟打在距他们几米远的地面上,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黎巴嫩与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当即中止了边界的确认工作。联合国维和部队还向以色列提出了强烈抗议。黎巴嫩方面认为,以色列应为此事件的发生负全部责任。

据悉,事件发生后,以色列北方军区司令已向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道歉,并表示他已下令对此事件进行调查。以军方人士解释说,“以军士兵是在看见几位平民和记者想越过铁丝网才开枪示警的”。在联合国划定的以色列撤军地图中,上述铁丝网位于黎巴嫩领土上。

以色列军队于5月24日撤离黎巴嫩南部地区。目前,确认黎以边界的工作在以色列一侧已全部结束。但在黎巴嫩一侧,由于边界附近很多区域埋有地雷,确认工作进展缓慢。

黎巴嫩拒绝承认以军全部撤出黎领土

黎巴嫩总理胡斯16日指责以色列仍然占据着黎巴嫩领土,并未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从黎南部撤出其全部军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6日早些时候在联合国总部宣布,以色列已执行了安理会有关决议,从黎南部撤出了它的所有军队。胡斯就此发表声明说,在安理会对以撤军结果作出最后定论之前,联合国秘书处不应对以是否完全撤出黎巴嫩过早下结论。

胡斯指出,黎巴嫩观察员在同联合国有关人员在黎以边境地区进行边界确认工作时发现,以色列的好几处军事岗哨仍位于黎巴嫩境内,黎巴嫩的一些领土仍在以色列军队的控制下。

黎巴嫩方面过去一再强调,以色列在对黎巴嫩南部地区实施的22年军事占领期间,在很多地方把黎以边界的界碑向黎巴嫩一侧挪动,以达到蚕食黎巴嫩领土的目的。

1978年,以色列出兵占领了黎巴嫩南部的部分地区,随后又于1985年在黎南部边界地区建立了所谓的“安全区”。今年3月初,以色列作出在7月底之前从黎南部撤军的决定。5月24日,以色列突然宣布,它已提前完成了从黎南部撤出其所有军事人员和装备的工作。

安南宣布维和部队将进驻黎以边境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由于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边界地区撤出军队,联合国维和部队将开进黎以边境地区执行和平使命。

安南说,对整个中东地区来说,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日子。这表明,当所有各方共同努力全面遵守联合国决议时,联合国决议能够成为和平的基础。

安南说:“黎巴嫩人民已经为这一时刻等了22年之久,我们应当对黎巴嫩人民在这一长期苦难经历中所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精神表示钦佩。”他说:“黎巴嫩现在比过去几十年中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接近和平。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现在的主要任务将是帮助黎巴嫩政府和武装部队在以色列已经撤离的边界和整个地区担负起他们的责任。”

在以色列撤离黎巴嫩后,联合国将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增派维和人员,使临时部队从目前的4500人增加到5600人。

安南还表示相信,国际社会将会迅速采取行动,帮助黎巴嫩在该国南部地区开始经济重建和与该国其他地区恢复联系。这将有助于使黎巴嫩整个国家更加接近和平与稳定。

安南在当天记者招待会结束后,立即动身前往伊朗、黎巴嫩、以色列、约旦、叙利亚和摩洛哥等6个国家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